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包装创新实验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07月28日 08:54 点击:

一、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熟悉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前沿和动态,学习包装材料的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使学生成为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合作意识、较强的创新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我国“包装强国”建设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有潜力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的杰出人才。

二、毕业要求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包装材料设计与开发、包装材料成型加工等复杂工程问题;要求2(问题分析):掌握高分子材料工程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用于分析包装材料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专业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结构和工艺流程等,并能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要求4(研究):掌握高分子包装材料合成与成型加工实验、工程实践、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具备对产品、工艺、技术和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并能够设计实验及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解释并得出合理结论;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具备计算机理论知识,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能对复杂包装材料工程问题通过文献等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背景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本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理解应承担的责任;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本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较好的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参与或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要求10(沟通):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查阅专业外文文献,较好的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具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及有效沟通等能力,并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交流的能力;要求11(项目管理):具备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相关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流变学、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材料成型加工、材料成型机械设计基础

五、毕业合格标准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0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16.5学分,其中必修课104学分,选修课12.5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3.5学分,其中课内实践23.5学分、集中性实践26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

六、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第1学期第2学期第3学期第4学期第5学期第6学期第7学期第8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