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07月28日 08:56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了解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及相关产业的前沿和动态,学习图形图像处理、多媒体信息和数据处理、数字艺术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系统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软硬件工具开发、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基础较强的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本领域技术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较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一定的建模能力和应用数学方法处理事物现象的意识、具有一定的实验能力。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数字媒体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具备机械、电子等基本分析及应用的能力。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数字媒体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具有对数字媒体信息进行分析、评价、应用的能力,具有对信息进行处理,使其在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媒体之间传播的能力。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能力。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具有应用计算机语言进行程序设计、对信息进行处理、计算、控制的能力,具有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相关的基础知识,具备熟练进行二维/多维信息采集、处理、显示、输出、成型等能力。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数字媒体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水准及法律知识;具有一定的运用外语进行国际交流、获取国外科技/人文信息的能力。

要求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概论、数字构成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出版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库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数字出版技术、交互技术、网站设计与开发、三维动画原理与设计、数字版权与信息安全、大数据应用导论、游戏设计与开发

五、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69.5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06.5学分,其中必修课89.5学分,选修课17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63学分,其中课内实践24学分、集中性实践35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

六、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