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及发展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29日 11:31 点击:

关于做好2015年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通知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5-04-20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 湖南省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湘组〔2015〕26号)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5年度全省高校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25号)精神,为切实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确保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科学、规范、有序,现就做好2015年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现到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加强调控,慎重发展,重点发展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学生党员队伍,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党建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二、总体目标

2015年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着眼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正确处理发展党员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切实把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放在首位,做到有领导、有计划发展学生党员,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好,重点在品学兼优的高年级本专科生及研究生中发展党员,确保把总量控制住、把结构优化好、把质量提上去,切实提高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同时,根据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部署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优秀中青年教师入党工作,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重点在青年骨干、专家教授中发展党员。

三、具体措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维护发展学生党员计划的严肃性。2014年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了各级党委、党委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职责要求,学校制定下发了《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把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学校下达的2015年发展学生党员计划控制数量,各二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均不得突破。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计划,重点发展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不断优化学生党员的年级分布结构。要防止长期不发展、临毕业前突击发展等不正常现象,毕业生离校前3个月原则上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

(二)强化培养教育,提升发展学生党员质量。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组织培养、教育引导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培养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保持一定比例,做到每发展1名党员有不少于3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储备,建设一支数量合理、综合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坚持“早选苗、早培养”,建立健全多途径吸纳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机制,重点完善“三推一定”(群众推选、群团组织推优、党组织推荐,支部委员会确定)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方式。探索实行党校培训与履职尽责、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等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各分党校要切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考察考核、实践锻炼制度,广泛开展“中国梦”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觉悟,真正做到思想入党。要指导基层党组织精心选择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督促他们负起责任。

(三)严格标准程序,规范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保证质量这个核心,严格发展标准和程序,增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把那些真正符合条件、品学兼优的学生吸收到党内来。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学生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综合考察其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注重把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相结合,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发展党员程序,从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确定、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等关键环节,从严把关、层层负责,重点把好支部大会讨论关、党委审批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要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推荐制、培养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规范细化教育、培养、考察、审查、公示等具体要求,确保程序严谨、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切实用严格的程序和制度来保障发展党员的质量。坚持“六个不发展”,即没有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不发展,没有经过一年以上考察的不发展,没有进行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发展,没有突出的思想政治表现的不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查清或党内意见不一致的暂不发展。

(四)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加强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真督实查。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要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进行严肃查处。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对违反规定发展党员的典型案例,要认真查处和通报;对违反规定吸收入党的,一律不予承认;对采取弄虚作假或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各二级党组织要落实领导责任,层层建立责任制,建立定期检查分析报告制度,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做到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要注重培育大学生党员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推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各二级党组织要于今年6月和12月,向校党委组织部分别报告今年上半年和全年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如实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和对违反规定发展党员的查处情况。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落实发展党员计划的情况、主要做法、违反规定发展党员的查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有关工作意见建议等。

党委组织部将加强督促检查,对违反本通知规定的典型案例将严格查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附件:湖南工业大学2015年度发展学生党员计划控制数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5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