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高校党支部怎样设置?职责是什么?

2008年04月20日 11:21 点击:

高校党支部怎样设置?

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两年。教师党支部一般按教研室或研究室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或系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可按班设置;机关、后勤等部门的党支部一般可按部门设置。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高校党支部的职责是什么?

(1)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年度培养、教育和发展党员计划。指定专人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重点进行帮助。坚持定期考察、入党前进行教育培养、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等制度和做法,严格履行入党手续,保证新党员的质量。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同类型的党支部,还应根据自身特点履行其职责。

教师党支部的职责是什么?

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教师党支部负有重要责任。教师党支部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政治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他们教书育人的政治责任心;分析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情况,向党员布置群众工作的任务并定期进行检查;开好以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教研室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支持教研室主任的工作,经常与教研室主任沟通情况,对教研室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要参与讨论决定本教研室的重大问题。

学生党支部的职责是什么?

学生党支部要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协助学校做好思想工作。注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学生中的错误言论和不良习气要敢于批评教育,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大力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要具体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

(党支部工作问答(新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