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章党规 > 正文

党员管理监督制度

2020年07月29日 11:46 点击:

党员管理监督制度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2-08-09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规定,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和促进学生工作新跨越。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规范党员行为,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使党员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以实际行动争当时代先锋,带领同学们为包材学院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分子。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注重实际效果的原则。加强党员管理监督的实际效果,主要是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如何,能不能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领同学们为学院作出贡献。

2、要坚持思想教育与管理监督相结合原则。教育与管理是相铺相成不可分开的,只有在改进管理监督中加强教育,在加强教育中搞好管理监督,才能达到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党性的目的。

三、管理监督内容

1、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力;

2、组织党员参加党的活动;

3、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4、发现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加强指导。

四、党员管理监督工作要落实七项制度

1、党员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的制度。不允许有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受管理和监督的特殊党员。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要做好考勤记录。

2、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必须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

3、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支部应组织党员依据党章对党员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出党员在各自学习上的应当承担和完成的责任、任务等目标,提出具体的要求。

4、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员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党员意识”和“先进意识”。

5、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每个党员应定期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求得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

6、党日活动制度。党支部应结合实际,每隔一定时间安排一次党日活动时间,用以召开党的会议,研究党的工作,进行党的教育,过组织生活,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组织党员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7、党员按期交纳党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