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包装与印刷学院学生工作应急预案

2020年07月29日 16:49 点击:

包装与印刷学院学生工作应急预案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08-04-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有关精神,维护包印学院正常秩序,明确工作责任,学生工作无小事,确保学院师生的安全稳定,结合包印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广大同学等相关人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格要求,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严阵以待,做好相关突发事件预案工作,建立各级信息联系网络,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信息畅通无阻。

2.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广大同学要树立高度敏感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意识,加强安全知识教育,使其具备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学生会、团支部、班委、寝室长等各有关单位要及时贯彻上级精神,切实做好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学生学习安全稳定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文件精神。

3.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深入、细致的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调查工作,要经常熟悉学校周边环境;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要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头脑清醒,启动学生作应急预案;要及时上报,并主动做好引导、疏通工作,稳定学生思想、情绪,努力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学生工作主管副书记和辅导员要做到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处理事故。

4.辅导员通过班会、座谈会、查课、查宿舍等形式深入、细致的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及不稳定因素,尤其是特殊学生的特殊问题,一旦发现思想、心理不稳定的学生,要及时上报,工作人员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处理人。

5.建立畅通的信息系统。辅导员要建立信息员队伍,值班时间要24小时开机,要保证值班人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查询到学生的详细情况。

6.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室设在学生宿舍2栋202室。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值班记录、每日情况通报、收集“四查”报表等工作;要保持电话线路畅通,收到突发事件情况后,迅速上报主管领导。凡有违反值班制度、造成严重后果者必从严从重处理。

7.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早操、早晚自习、上课等不得随意缺勤、旷课,学生请假、外出(离开株洲市),无故旷课、缺勤、夜不归宿、校外租房者,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并上报学工组,对此学生要从严处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学工组能及时了解学生情况。

8.加强在河西新校区的巡逻和学生集体活动的管理,班组织、学生会要严格审批手续,上报批学工组做好记录并备案,并向学工部、保卫处报批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切实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秩序,入未经上级部门批准擅自组织活动者从重处理,造成严重后果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9、开展学生活动的过程中,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措施,维持好活动场所秩序。特别是开展大型群体性活动时学工办主任要严格对其活动内容和质量把关,主管领导要亲自到场,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10、未经允许,不准组织大型外出活动,确保学生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