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打开自己的心灵之窗——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

2020年07月29日 16:18 点击:

打开自己的心灵之窗——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6-03-29

当代社会,心理健康对于一个人的发展尤其重要,它与我们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个人情感都有着密切联系。心理的健康同身体的健康一样重要。我们在关注身体健康时同样也要关注心理健康,当代大学生更加要注重心理的健康发展。

一个情绪正常,适应环境,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人往往能善待身边的人。心理健康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和烦恼,而且他们能适时地从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积极地寻求改变不利现状的新途径。他们能够深切领悟人生冲突的严峻性和不可回避性,也能深刻体察人性的阴阳善恶。他们是那些能够自由、适度地表达、展现自己个性的人,并且与环境和谐地相处。他们善于不断地学习,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地充实自己。他们也会享受美好人生。他们不会去钻牛角尖,而是善于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因此,他们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

当代大学生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全面多项地发展。要多多接受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教育,摒弃不良嗜好,抵制不利于身心健康的信息。增强素质、智能、心理健康的发展,成长为一个具有良好心理素质,聪慧热情,坚毅具有创造性,人格健康,个性和谐,全面发展的人才。

大学是一个重要的生命历程,应当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做出规划。发展健全的自我意识,认识自我,发掘自身优点,接纳自己的缺点,多多肯定与鼓励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加强自己的意志力,不被消极情绪一直困扰。明确自己的目标,尝试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多读书,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压力和挫折仍可以以正确的方式处理,能够应对挫折,放松心情,与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总而言之,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全面成长成才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