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保持阳光心态,积极面对人生

2020年07月29日 16:19 点击:

保持阳光心态,积极面对人生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16-03-29

健康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对精神世界的认识逐渐加深,人类对健康的认识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一代,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他们基本符合心理健康的标准,但是部分学生自身心理发展不成熟、认识问题和自我调节的能力还不足。大学生面临环境变化和人际关系时,他们会感到烦躁焦虑、忧郁苦闷甚至产生压抑、紧张、痛苦等不良心理,产生心理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从学生时代就开始普及心理教育,提高大家的心理健康水平,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成材至关重要。现总结了以下保持阳光心态的方法:

(一)培养良好的人格品质,良好的人格品质。首先,应该正确地认识自我,培养悦纳自我的态度,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我;其次,应该提高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挫折有正确的认识,在挫折前不惊慌失措,采取理智的应付方法,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二)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已被科学研究所证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指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坚持体育锻炼,少饮酒,不吸烟,讲究卫生等。

(三)加强自我心理调节。自我调节心理健康的核心内容包括调整认识结构,情绪状态,锻炼意志品质,改善适应能力等。社会情况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会对青少年造成很大的影响。让学生正视现实,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同现实的良好接触,进行自我调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改造环境,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四)积极参加业余活动。发展社会交往,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而且为了学生们的健康提供了课堂以外的活动机会。同学们应培养各种兴趣,发展业余爱好。通过参加各种业余活动,发挥潜能,振奋精神,缓解紧张,维护身心健康,提高自身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

总的来说,做一个阳光自信的大学生,能够增长自己的见识,改变自己的缺点,吸收别人的优秀,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