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关于在2008级各班举办“放松压力,笑对期末考试”主题班会的通知

2020年07月29日 16:36 点击:

关于在2008级各班举办“放松压力,笑对期末考试”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本站原创 时间:2008-11-26

一、班会时间:11月26号晚八点至九点半

二、班会地点:各班自习室

三、班会目的:复习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学生也已经进入“心理高原”期,苦闷、焦虑、急躁,学习效率不高、情绪不稳定等。有必要提供机会让学生吐露自己的内心苦恼、宣泄自己的情绪、缓解考前的压力。让学生彼此交流自己的缓解方法,坦言自己的观点。

四、形式:问题讨论式(由心健委员主持,对同学发问,进行探讨,也可以请学长学姐作为嘉宾)

五、班会过程以及内容(仅供参考)

开场白:

主持人:进入大学以来我们已经多次步入考场,一次次考场的征战,磨练了我们的毅力,培养了我们应试的技巧与心理,随着期末考试的时日一天天来临,特别是对大一的学生来说,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更大,而考试又是我们必须直面的现实,今天我们在这里各自坦言,道出自己的心声。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方法,我们交换了,彼此就都拥有了一个思想与方法,敞开你的心扉,尽情地畅言。

策略:

主持人:再者我们可以在自己的每天都看得见的地方,写下最能鼓励自己的话语,给自己加油,给自己鼓劲,增强自己的信心。

总结:

主持人:对“放松期末考压力”这个话题,同学们坦言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你的方法,我的见解,他的忠告……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减轻压力,轻装上阵。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两个自我,一个阳光灿烂的自我,一个暗淡消沉的自我,在一般情况下两个自我于心灵深处偶有争执,当压力挫折来临之时,光明的自我往往会被暗淡的自我赶出我们的心房,我们的心房里仅留下暗淡。请大家记住光明的自我与暗淡的自我无时不在争执、拉扯,所以我们必须小心谨慎,才能保住光明的自我,而不让暗淡的自我得逞。

老师有一这样的问题:假如给你两枚硬币,你如何想办法把世界遮起来。答案很简单,把硬币放到眼前。很多时候,我们正是把问题放在了眼前,使自己不见天日,忽略了其实可以把

问题放远点,换个角度看自己。悲观的人看到的是茫茫黑夜,而乐观的人看到的是夜空中满天星辰。汪国真告诫我们:心中无雨,雨也是晴!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渡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观音说:“我在雨中,你在屋檐下,而屋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渡。”这人立刻跳出屋檐下,站在雨中道:“我现在也在雨中了,该渡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雨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渡自己,而是伞渡我。你要想渡,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

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他发现观音的像前已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遇到问题,不要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记住:成功者自救!心理的压力轻重、急缓来自我们自己,解铃还需系铃人,坦然面对,笑对压力,是我们应该具备的心态。

海明威说过:“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倒。”的确,备战高考的路途中,即使我们会被挫折和失败一次次打翻,只要你心中有信念,你同样可以一百零一次站起来,把苦涩的微笑留给昨日,用不屈的毅力和信念赢得未来。摔倒了,爬起来,换一身新衣服,明天又是一个崭新的我。只要心中有光,任何外来的不利因素都扑不灭你对人生的追求和对未来的向往。很多时候击败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对自己失去信心,熄灭了心中那片有如火山般沉寂的光。

恐惧与担忧总是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时后出来。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越会害怕。而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快乐地对待生活,生活也会快乐地对待你!相信自己就是一只雄鹰,以自信为精神支柱,自信的力量是无与伦比的。把自己封闭的心门敞开,成功的阳光一定会驱散心头的阴霾。走出心理的沼泽地,迎接心灵的艳阳天。

改李白的诗句送给大家:仰天大笑赴考去,我辈岂是怕考人!

六、包印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心健干事工作安排计划:

工一:李显 工二:陈满芳 工三:廖漫漫 印一:廖声萍

印二:满益龙印三:温刚 高材一:高丽波 高材二:曾向梅

数媒一:陈俊江数媒二:陈俊江

说明:各人员要负责记录好各个班级的现场情况,要记录应到人数,实到人数,班会大概情况,要求各班班长签字。会后通知各个班级心健委员写好总结和两张照片上交给相应的负责干事。

七、附注: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大概的参考方案,具体怎么做还请各个班级心健委员发挥你们的智慧和组织能力。你们也可以和班上的班干部联合,另外班会形式可以多样化,只要让班上学生能够正确对待期末考试,不要寄希望于别的方面,从心理上调整过来,树立好的心态,从自身入手,努力复习,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的结果。

包印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200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