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包装材料与工程学院 “校友导师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材料与工程学院 “校友导师计划”

作者:湖工大包材人 时间:2017-06-25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务实进取的学习态度,促进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我院现推行“校友导师计划”,建立校友与母校携手共进的合作平台,助推人才培养。

“校友导师计划”将聘请我院毕业的优秀校友担任在读本科生的校外导师,通过校友和学生自主申报,导师与学生双向互选的方式推行,为搭建校友与未来校友的沟通平台,定期组织师生见面会、交流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与学生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指导学生的成长和职业发展,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着力拓宽在校学生视野、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和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4月27日晚,湖南工业大学包材学院“包印成材”工程之“神农论坛”暨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包设楼129报告厅顺利举行。湖南省印刷协会副会长、长沙市印刷协会会长、湖南雅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材学院89届优秀校友白家森先生为我院两百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讲座。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若梅教授、湖南工业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郭凤莲处长和包材学院党委书记刘宏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包材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辉老师主持。

6月3日晚,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首届校友导师受聘仪式。副校长罗定提出席活动并为“校友导师”颁发聘书。

1、严格遴选导师,明确导师职责:聘请与包材学院各专业对口的包装、印刷等诸多行业的优秀校友担任校友导师。校友导师或导师团队主要对在校本科生从工作、生活、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沟通和指导,对具有担任“校友导师”意向的校友需填写相关信息,以便建立校友导师信息库。

导师的选聘要注重对校友综合素质的考察,通过优秀校友自荐、高校校友会推荐、在校老教师推荐等多种渠道邀请优秀校友担任校友导师。校友导师原则上须是在相应工作岗位上工作3~5年以上,具备相关领域的从业经验,热心教育事业,愿意为母校服务。

2、强化学生角色意识,找准自身在校友导师制中的定位:采取以学生驱动为主,校友导师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指导模式,学生要强化角色意识,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校友导师方便的前提下主动联系导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本着谦逊的态度虚心向校友导师请教。在接受校友导师的辅导过程中,对于校友导师分享自身的成长之路、成功经历等在校学生也应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要避免盲目照搬校友导师的成长成功经历进行自我定位,做出不适合自身发展的生涯规划。同时也要夯实基础,注重大学专业知识的学习,避免急于求成。

3、校友导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双向选择,形成结对形式:校友导师相关信息对包材学院在校学生公开,不同年级各专业学生均可以提出“校友导师”选择的书面申请,经过导师与学生双向互选后确定结对人选。校友导师与学生之间按照专业、职业、地域等特征进行双向选择,并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种结对形式。

学院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本计划的全面实施。实现“三定”沟通。一是加入“校友导师计划”的校友与在校学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定期沟通;二是学生需定期向学院递交校友导师辅导的小结报告;三是学院负责每季度通过各种形式与校友导师、学生沟通一次。

本计划是学院“包印成材”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树立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育人意识的重要举措。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新校区
Copyright © 2002-2020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