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指南

    2022年04月01日 15:17 点击:

    根据上级部门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题会议的统一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依照《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复试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生源质量。

    二、复试分数线和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我院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达到相应专业的国家分数线(A类地区),具体见下表:

    学科专业及代码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材料科学与工程077300

    290

    39

    59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包装工程0805Z1

    273

    38

    57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085600

    273

    38

    57

    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名单详见附件。

    三、招生计划

    我院今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专业及计划数额如下:

    学科专业及代码

    招生计划数

    学术学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学)077300

    58

    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080500

    包装工程(工学)0805Z1

    专业学位

    材料与化工(工学)085600

    四、复试内容、方式、要求及资格审查

    1.复试内容

    我院全部4个专业考生的复试专业课均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科目代码919),考核内容详见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yjsy.hut.edu.cn/info/1027/4416.htm】

    根据教育部要求,对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均应加试所报专业的两门本科主干课程,我院的加试科目为:无机化学(科目代码920)、有机化学(科目代码921)。

    外语在复试中进行英语的听力和口语考核,计入复试成绩。

    疫情期间,上述我院的专业课和外语均以口头作答的形式在综合面试中进行测试,每个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为20分钟。受疫情影响,加试考试在新生入学到校时进行,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任意一门不及格(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2.复试方式

    本次硕士研究生复试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复试,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操作流程见网络复试系统使用指南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https://bm.chsi.com.cn/ycms/stu/ms/ali/czzn

    3.复试要求

    本次复试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以上、拟录取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邮寄地址信息在确认拟录取时提供),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体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执行。

    4.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由学院根据学校的要求组织实施,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电子材料,在面试前通过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提交。如发现复试考生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考生需在复试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完成下列材料提交:

    (1)本人有效身份证照片。

    (2)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照片。

    (3)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照片。

    (4)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学院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

    (5)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照片,填写承诺书,保证2022年9月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的考生,应提交《男(女)性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的原件和复印件。

    (7)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且申请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户口簿、身份证、报名以来工作单位的工资流水证明、社保证明等的原件及其复印件,以及定向协议书原件。

    (8)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5.资格审查时限

    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请于2022年4月6日之前,调剂考生请在2022年4月7日前,将所有材料的电子档打包发至邓老师的电子邮箱:【88516167@qq.com】。

    五、复试时间、地点和程序安排

    报考我院的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第1批次)统一为2022.4.8日8:30开始。

    复试地点,专家会场设崇材楼(包印楼)309、315、318会议室,考生远程线上视频参加。

    学院复试程序如下:

    (1)学院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2)考生准备远程面试条件,并加入学院建立的复试微信群组。

    (3)考生准备好材料在综合面试前通过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提交。

    (4)学院进行复试资格审核。

    (5)复试当日8:00,全体考生在线上(微信群)抽取考试次序。

    (6)考生逐一在综合面试前10分钟随机抽取专业课考试试题。

    (7)复试当日上午8:30,从序号1的考生开始进行综合面试。

    (8)复试考官组现场打分。

    (9) 成绩汇总。

    (10)通过复试的调剂考生立即在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在完成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六、研究生复试缴费流程

    120元/人,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支付复试费。

    七、调剂复试办法

    我院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https://yz.chsi.com.cn/yztj/】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接收调剂考生。

    调剂系统开通后,我校将根据一志愿生源缺额情况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信息公告。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在完成一志愿考生复试与录取的基础上按剩余指标数根据调剂生最终总成绩排名进行录取。

    我院拟接受调剂考生的学科专业及代码为:

    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学、学术学位)0773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学、学术学位)080500

    包装工程(工学、学术学位)0805Z1

    材料与化工(工学、专业学位)085600

    拟接收调剂约38人。

    考生申请调剂的条件:

    (1)符合上述接受调剂学科专业(领域)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全国(A类地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第一志愿报考的学科门类为理学(07)、或工学(08),且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一志愿选考的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分别包含:(07理学)政治和英语,或(08工学)政治、英语和数学。

    (4)其余条件与湖南工业大学的总体方案《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条件一致。【http://yjsy.hut.edu.cn/info/1027/5237.htm】。

    八、录取规则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的其余要求与湖南工业大学的总体方案《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一致。

    初试成绩A和复试成绩B按权重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1.初试成绩为初试总分数。

    2.复试成绩分为专业理论测试、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各项成绩之和,满分一百。专业理论测试内容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科目代码919),考核内容详见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yjsy.hut.edu.cn/info/1027/4416.htm】;为适应远程网络复试的实际情况,以综合性、开放性试题为主,采取线上问答的形式进行。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科研潜质、心理素质及社会适应性和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理论测试、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的占比分别为a(20%)、 b(60%)、 c(20%),a+b+c=100%。

    复试成绩=专业理论测试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6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20%

    3.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分÷5×0.5+专业理论测试成绩×0.1+综合素质面试成绩×0.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0.1

    九、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研招咨询电话:0731-22182188; 18670838222

    学院复试过程监督电话:13707002270

    考生如对复试资格、程序、成绩及拟录取结果有质疑,须以书面形式将质疑问题反馈至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崇材楼三楼313室),公示有效期内受理申诉。

    其它有关事宜遵照《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执行,如有需要可在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查阅【http://yjsy.hut.edu.cn/info/1027/5237.htm】。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