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门永锋研究员及其团队来我院学术交流

    2021年10月20日 18:30 点击:

     

    2021年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门永锋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及其团队应朱和平校长助理邀请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崇材楼220报告厅举行,全院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我院刘跃军院长主持。

    刘跃军院长向门永锋研究员及其团队介绍我院科研情况

    门永锋研究员做了题为“结晶高分子拉伸形变机理”的专题报告。门永锋研究员主要致力于研究高分子材料微观结构形成与演化的物理机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互穿网络结构应力-应变曲线与内部微观变化机理,小形变应力发白机理以及小形变时空洞形成与稳定的机理研究领域已经完成的工作。报告最后徐坚教授对读书期间的良师以及科研工作中的益友、团队成员表示了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对要科学研究抱有热情,享受科研带来的愉悦和成就感。徐坚教授的报告内涵深刻、幽默风趣、氛围轻松愉快,与在座师生积极互动,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门永锋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此外,门永锋研究员团队3位青年科研工作者向全院师生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领域及工作进展,为在座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新兴的维度。

    姜志勇副研究员 “超声微注塑聚丙烯结构研究”专题报告

    吕冬助理研究员“聚丙烯模拉空洞化机理”专题报告

    廖涛助理研究员“聚乙烯断裂力学研究”专题报告

    我院刘亦武、冷娴、李祥刚、刘小超4位博士、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也对目前所做的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与门永锋研究员团队成员展开深入学术探讨。

    刘亦武教授“功能聚酰亚胺的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专题报告

    经鑫教授“柔性传感器的设计及其应用研究”专题报告

    李祥刚副教授“新型流变仪的开发与应用”专题报告

    刘小超博士“双向拉伸尼龙6-66纳米复合材料薄膜的制备与研究”专题报告

    最后,湖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朱和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再次对门永锋研究员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对双方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科研成果做出了肯定,同时还展望了湖南工业大学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未来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美好愿景。

    朱和平教授总结发言

    门永锋研究员简介:

    门永锋,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博导。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IUPAC商用高分子结构与性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晶体学会小角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Polymer Crystallization》编委,《Polymer Science》编委,《应用化学》编委研究方向为主要应用小角散射技术研究高分子结晶(晶型选择机理、晶型转变机理)、结晶高分子力学行为(塑性形变机理、空洞化机理)及高分子微注塑及固态加工物理。已在Phys. Rev. Lett.、Macromolecules、Polymer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部分工作被Springer出版的高分子物理教科书收录。

    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