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2018第9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暨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拉开帷幕 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2018年11月20日 17:02 点击:

          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第9届中国印刷与包装学术年会暨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于11月17日在济南拉开帷幕。本届年会为期三天,分为主报告会、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分组专题报告会和参观交流四个部分。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浙江科技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利兹大学、朱拉隆功大学、莱顿大学、深圳劲嘉集团、上海紫丹印务有限公司、济南新先锋彩印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等海内外70多所知名印刷包装相关院校、机构及企业等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7日的主报告会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褚夫强教授、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丽丽女士主持。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赵鹏飞院长、叶壮志副院长、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崔雷副校长、熊开峰副书记、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褚夫强教授、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李永林副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本届会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崔雷副校长、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赵鹏飞院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永林代表主办方致辞。
          崔雷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前来参会的国内外印刷包装行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是于2017年5月由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整合组建而成,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肩负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重大使命,是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随后,他向参会代表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师资情况以及印刷包装学科建设情况。最后,他表示本届学术年会和创新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学校印刷包装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印刷包装行业的科技融合创新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努力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李永林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年会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能够促进多层面、深层次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现印刷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今后,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也将继续携手国内外的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以提升协会的群众组织力、学术引导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为目标,走出一条有学科和行业特色的科技社团发展之路。赵鹏飞院长在致辞中提出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转型阶段,具有文化和工业双重属性的印刷业正面临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启动时期,本届年会的召开探索将学术研究与企业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发布有机结合、需求对接,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体现了知识社会环境下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趋势。他希望通过本次复合型的会议能够为学术科研扩展方向,为科技成果找到用户,为政用产研学对接找到方法。同时,他强调未来印包学术年会还将继续强化会议的国际性,对接国际科技前沿,邀请更多国际学者发布主旨报告;为推动印刷关键性技术研究与突破提供相关支撑;将学术年会办成推选、培养青年科学家的平台,让他们承担以创新驱动印刷业发展的重任;进一步推进政、用、产、研、学的深度融合,抓落地、务实效。最后他表示期待将学术年会打造成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平台。
          在随后的特邀主旨报告环节中,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肖开达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潘志庚教授、朱拉隆功大学Aran Hansuebsai副教授以及荷兰莱顿大学的Jeroen Guinée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全色域彩色3D打印的颜色真实再现”、“VR/AR研究进展及在出版中的应用”“用于制造导电线的水基纳米银墨水的印刷适性”和“包装LCA:过去、现在和未来”大会特邀报告。下午,青年学者报告环节中,来自北京印刷学院的黄敏教授、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刘亚男博士、陕西科技大学的刘国栋副教授、武汉大学的吴伟教授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孙加振副教授分别做了“用同色异谱样本研究观察者同色异谱现象”、“非吸收性材料印刷水性油墨性能研究及理论分析”、“印刷流体与纸张多孔介质相互作用的行为机制及分形模型的构建”、“可印刷功能纳米材料:设计合成、防伪及印刷电子应用”、“绿色包装印刷高分子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和“基于特殊浸润界面印刷微纳米结构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最后,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鹏飞也跟大家分享了“印刷行业社会新价值”的精彩报告,将17日的学术交流和18日的融合创新发展论坛,进行了非常好的衔接,引导学术界和产业界统一认知,增强科研创新的信心。
          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5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科研机构的236篇论文,经过专家三轮严格评审,优选出138篇论文推荐到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旗下的《Lecture Notes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LNEE)》出版,并从学术水平与创新性、产业化应用潜力与价值等角度,最终评选出17篇论文获得“优秀学术论文奖”和6篇论文获得“最具行业应用潜力奖”。本届年会在延续以往严谨的学术研讨的基础上,探索产研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不仅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同时也展示了丰富的产业化成果,为印刷包装行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