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第36届团学会主席团组织结构

学生会主席 1人(兼团总支主任)

学生会秘书长 1人

学生会副主席 2人

团总支主任 7人

二、第36届团学会部门组织结构

1.办公室(设主席1名,由学生会秘书长兼任)

(1)负责学生会内部各类大型会议的举办和事务通知的发布、撰写会议记录等工作。督促检查学生会各部门内部活动方案、记录、总结,每月对各部门上交的半月谈、会议记录进行考核。

(2)贯彻落实学生会各项制度,负责学生会内部重要文件和常规文书的起草和撰写。

(3)与校学生会对接交流,每月上交新时代先进学生会材料。

(4)依据学生干部考核条例,做好学生干部的考核工作。

(5)起草并向团学会内部和各个班级下发各种会议和重要活动的通知;负责团总支和学生会的各类资料文件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全面掌握各个部门的工作动态,严格执行团学会工作考核制度,及时做好各部门例会的会议记录并存档。

2.学习部(设主席1名,由学生会副主席兼任)

(1)日常考勤:学院各年级日常上课出勤、纪律情况的监督、统计与维持;各项学术活动的考勤工作。

(2)各项数据汇总、分析、服务:对考勤数据进行分析,定期开展“旷课违纪培训班”,上报旷课违纪数据;对有旷课违纪行为的学生重点关注考察。

(3)开展学术、学风组织建设活动:与各班学习委员保持联系,共同树立良好学风;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学术性活动以及各类讲座;定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完成学院辩论赛。

(4)其他:负责每学年校级奖学金评定;配合其他部门完成综测评定工作;协助教务办做好各类考试的通知、准考证的发放优良考风、考纪以及其他相关事务。

3.文体部(设主席1名,由学生会副主席兼任)

(1)跟进我院体特生、篮球队、足球队的日常训练,规范队内纪律,培养体育骨干;组织开展本院“新生杯”篮球赛及“阳光杯”篮球赛,组织院篮球队参加校“阳光杯”篮球赛;配合校级组织完成相应体育活动,如“田径运动会”,“体育文化节”,体质体测等。

(2)负责我院艺术团成员的选拔及培养工作,进行系统专业地训练,组成学院代表队参加校级文艺性质比赛,并在学院各大小活动中参与表演;积极组织协调我院大型文体活动,如“包材院之声”等。同时积极配合校级文体活动的开展,为我院营造一个活泼、积极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

(3)承担学院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对我院礼仪队进行系统培训,承接我院活动的各项礼仪工作。

4.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由团总支主任兼任)

(1)负责社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分年级监察宿舍安全稳定、卫生、纪律情况及我院学生晚归等各类违纪情况;直接与对应年级辅导员、各班主任对接,上报宿舍监管情况。

(2)成立社区管理服务综合办公室。各项数据汇总、服务,各类宿舍安全相关的服务工作:防盗、防诈骗、防火等安全知识温馨提示(宣传)。

(3)实时把控我院学生宿舍整体住宿安排及异动情况;统计我院宿舍报修数据;定期根据巡防队的监察数据上报宿舍违纪名单,开展“宿舍违纪培训班”。

(4)成立寝室文化建设办公室。营造良好宿舍氛围,开展以寝室社区为载体的文化特色的校园活动,如“湖南工业大学寝室文化节”。

5.勤工助学管理中心(设主任1名,由团总支主任兼任)

(1)常规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企业奖学金的评审;勤工助学工作的开展;困难临时补助的发放;诚信档案的建立与补充。

(2)队伍建设:建设学院的资助队伍,完善工作制度,与基层班级对接,完成资助帮扶工作。

(3)宣传教育:提高受助学生的自强励志精神和感恩回馈的意识,做好“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6.心理健康管理中心(设主任1名,由团总支主任兼任)

(1)日常心健工作:与各班级心健委员对接,实时关注日常学生心理活动状态,建立重点关注对象的档案,追踪跟进其心理状况;直接与对应年级辅导员对接,汇报重点关注对象心理状况。

(2)心健校园活动:积极开展各项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校园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树立阳光心态;与校心健中心对接,及时汇报我院心健工作进展。

(3)负责朋辈辅导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工作;管理成长辅导室。

7.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设主任2名,由团总支主任兼任)

(1)协助校就业处与学院就业办,做好大四学生的就业相关工作。

(2)宣传当下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开展就业创业相关校园活动,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生活规划大赛”、“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就业知识讲座”等,帮助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

(3)负责与企业对接,协助用人单位来校顺利开展招聘会。

8.素质拓展中心(设主任2名,由团总支主任兼任)

(1)负责我院青年团干的选拔和培养工作,组织团内“五四”评优表彰;接转团组织关系,管理团籍档案,收缴团费;负责团日活动开展与团员的培养与教育,负责学院先进班级、优秀干部的评定,组织并负责各项团委活动的开展;定期组织我院学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2)制定并宣传我院素拓分认证体制,审核学院各类活动是否可以素拓加分,落实素拓活动认证;负责与学院其他学生组织和各班团支书沟通交流,对大一至大四各班进行素拓分认证;同学生组织协调联系,负责从素拓活动申请到最终认证的全过程。

(3)对我院各个社团、协会及其他学生组织进行综合管理。记录每次活动内容并考勤,根据日常考察在学期末进行评估;对我院各个社团、协会及其他学生组织申请的活动进行审核、盖章;对想要申请成立新学生组织的团体进行评定、审核。

(4)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学生档案清查与管理,对本学院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评的审定。

(5)为学院其他部门的活动提供奖品支持和赞助支持;为学院和学校组织的活动提供音响设备的技术支持和工作人员支援、负责学院仓库及物品管理。

9.新媒体及宣传中心(设主任1名,由团总支主任兼任)

(1)负责学院各类活动的前期宣传、红白榜的书写、重大事件公示及喜讯公布工作。

(2)负责学院线上平台宣传运营,包括官方QQ、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易班的文化方面及学院活动信息整合管理与更新。对记者站进行管理;活动期间全程跟进活动的开展,包括影像资料的拍摄及新闻稿书写;与学院宣传小组进行对接;与校团委相关工作对接并向青网社投稿。

(3)成立包材学院记者站,面向全院选拔一批热爱写作或摄影并对新闻感兴趣的同学,记者站向团学会各中心及学生党支部分派两名专职记者,全程跟进活动的开展,并负责活动期间影像资料的拍摄及新闻稿书写;向校团委青网社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