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作者: 时间:2018-05-23 点击数:

近日,我院承办了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理健康知识讲课比赛。经过2轮初赛、2轮复赛和最终的决赛,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4月19日晚19:00,图书馆报告厅迎来了本次活动的决赛。出席活动的现场嘉宾有:包材学院党委书记邱亿诚教授、包材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辉老师、湖南工业大学校心健中心晏磊主任、校心健中心陈菊珍老师、唐红老师、戴佰林老师和文诵惟老师,以及包材学院全体学工办老师。

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包材学院党委书记邱亿诚教授为本次决赛致辞。邱书记认为学生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学习和成长。在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的方针指导下,我院一直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放在首位。我院很荣幸能承办此次校级心健活动,并努力把活动落到实处,使学生通过朋辈辅导地方式更好地了解心健知识,建构良好地心理状态。我院会继续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基石,在校心健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好相关工作。

比赛开始。11位选手,主题不同,各有侧重,语言平实,精彩纷呈。他们将心理知识结合生活经历做了各自的分享。

一号选手是生化学院杨梦瑶,她谈论了“为什么总怕来不及”。她身边的人总是焦虑,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做,悔恨过去,虚度现在,担忧未来。她谈到了80岁还在追求模特梦的老奶奶;40岁开始练得一身肌肉的健身达人等,你现在才20岁啊,为什么害怕来不及?究竟是哪里来不及呢?

二号选手体育学院白思宇,生长于呼伦贝尔草原的风一样的女孩。她谈论了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蓝天白云,在一片宽阔的大草原上策马奔腾,任何烦心事都烟消云散。她以体育生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运动能为人的心理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能推动自我意识的发展,培养强大的心理素质和优良的意志品质等。

三号选手包材学院黎绮珊,谈论了选择恐惧症。她谈到选择恐惧的根源是:缺乏自信,害怕承担,过度依赖。并提出克服选择恐惧的办法:通过四个“我明白”培养积极的心理暗示,了解自己的需求,精简多余的选择,降低对结果的期待。

四号选手包材学院张梦璇。她谈到了学生自控力。人的大脑前额皮质控制着三种力量,分别是:“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可以通过比如“我想要一份好工作”的长期目标来促进“我要做”某件事的短期计划;一味地追逐多巴胺的奖励让我们产生依赖;同时提到自控力也容易被消耗,缓解压力要循序渐进,使自己获得健康持久的自控力。

五号选手生化学院杨琪,她谈论的是大学生恋爱与心理健康。大学生谈恋爱能促使人更有动力地成长和发展,并使人更好地认知自我和他人,能习得爱人和自爱的能力。需要做到的是:要在恋爱中保持独立人格,丰富自我。同时,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端正恋爱目的,在恋爱中成长和收获。

六号选手包材学院肖敦逸。他谈到了心理暗示在心理健康成长中的作用。正面的心理暗示有镇静、集中和提醒的作用。要用现在时态进行暗示。话语越简短越有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话语进行暗示。应当持之以恒,坚持正确的暗示。

七号选手包材学院高雪,她通过揭示中国人常有的八种委屈,谈论了讨好型人格。害怕被拒绝,恐惧失败是其主要的人格特征。后果是:会承担过多的责任和压力。可以尝试改变的方法有:接受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学会说“不”,建立边界意识;接受初次拒绝别人的内疚感;学会自爱,提高自信。

八号选手包材学院冯雅芳,她谈论的是冥想对于心理健康的作用、冥想的起源、冥想的科学证明、和冥想的做法。她提到冥想一方面可以揭示内心活动的深层根源,从而帮助解决情感与认知方面的心理症结;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个人对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与世界之间关系的准确认识。

九号选手理学院张昊然,他通过介绍两个经典的心理学实验揭示环境对于人的心理过程会造成的重要影响,同时呼吁人们通过个体影响力,通过勇敢地表达自己的需求,适当地求助于他人,来共同建立一个友好互助的社会。

十号选手包材学院吕硕,“说人生游戏,莫游戏人生,”他将很多大学生沉迷于游戏的现状做了阐述,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游戏人生的背后隐藏着的空虚和迷茫,如何重新审视自己对于大学生活的不合理预期和片面的自我定位,以及与真实环境的脱节,启发同学们回归当下,了解自己的需要,并设定短期目标来实现对自己生活的有效掌控。

十一号选手包材学院陈睆——“遇见相似的灵魂”,她以“焦虑”为主线,结合自身经历和思考,讲述了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共同面对的焦虑,揭示了焦虑的本质:对未来不确定的害怕与担忧。她鼓励大家面对真实的自己,坚定内心走自己的路,一句“深山的路,不知归处,万般皆苦,只可自渡”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最后她提到面对焦虑,最重要的是回归本我,与自己和解。

下面是选手讲课的精彩片段:

体育学院白思宇——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

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包材学院张梦璇——自控力

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理学院张昊然——互助从拜托开始

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比赛结果公示:

第一名:高雪

第二名:冯雅芳、张梦璇

第三名:肖敦逸、白思宇、陈睆

优胜奖:黎绮珊、吕硕、张昊然、杨梦瑶、杨琪

校心健中心唐红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参赛选手、评委和工作人员合影

包材学院承办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健知识讲课比赛

致此,湖南工业大学首届心理知识讲课比赛圆满结束!

本次讲课比赛通过学生讲课这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来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健康对个人的意义,同时,能够让学生了解自身的心理状态及其根源,以消除自身对于心理问题的恐惧,让学生能正确面对自己的心理状态。这对于几年大学生活和未来的人生规划,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新校区
Copyright © 2002-2020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