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深入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包装工程系《物流包装技术》课程教学“翻转课堂”全记录

    2022年04月06日 09:24 点击:

    2022年上半年,我院包装工程2019级开设了专业课程《物流包装技术》,总计155位同学参与这门课程的学习,李正军教授担任本门课程主讲教师。

    包装件图(图源于网络)

    李正军认为,包装是生产的终点,物流的始点。作为生产的终点,即最后一道工序,包装标志着生产的完成;作为物流的始点,包装完成后便具有物流的能力,在整个物流过程中包装除了要发挥方便储运作用,而且也要对产品有保护作用。在物流的流通加工过程中,涉及一系列的包装,因而包装在物流工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包装生产线图(图源于网络)

    包装功能主要是保护产品、方便运输、促进销售,包装专业是为达到上述目的而培养人才,因此包装的学生在进入现代物流行业中有着明显的优势。正在迅速发展的现代物流行业,在吸收国内众多院校包装专业培养的人才后,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即可成为物流行业中的高级应用人才。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李正军采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由每个班选取四位同学来讲解包装技术在物流中的运用,课前同学们认真对待、认真备课,课中每位同学讲解的知识点比较全面,所用到的案例比较典型,课堂气氛很活跃、教学效果很明显。

    (包工1903班 李泓佳)

    (包工1903班 李泓佳同学自己设计的教案)

    李正军介绍,在传统课堂中老师运用课堂45分钟时间进行知识讲解,学生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是在低头笔记和抬头听讲之中度过,课堂基本属于老师一个人的舞台。吸收内化主要是学生通过课后复习笔记,完成作业等方式完成。传统课堂是“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通常只重视老师的“教”,而不怎么关注学生的“学”,而翻转课堂是一种让学生真正“自主学习”的高效教学模式。

    (包工1904班 何文焕)

    (包工1904班 虞涛)

    (包工1904班 孟媛)

    老师让学生上讲台讲课,有以下益处:一是让打破了教学双边活动中师生长期以来形成的固有思维,有利于老师更加细致深入地了解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因材施教;二是让学生自己给自己的同学讲课,既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信任和平等的师生关系,也无疑增长了讲课学生的自信和激发其他学生努力学习、争当“小老师”的动力;三是讲课的学生要提前预习功课、查阅资料、掌握知识要点、设计讲课题纲等准备工作,一方面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从中体会到老师上好一节课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从而更加尊重老师的劳动,更加珍惜宝贵的上课时间;四是学生通过上台讲课,有效地锻练和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

    据包装工程系主任卢富德博士介绍,包装工程专业作为我校包装教育特色的承载专业之一,结合一流专业建设,近年来在课程体系、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改革,取得了不错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