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

定位与目标

湖南工业大学以包装教育为特色,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包装协会(IAPRI)接纳的会员单位,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的主任单位。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历经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先后拥有“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等人才培养平台,拥有“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点承担我国包装材料产业发展、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和株洲老工业基地振兴所需新材料的重大攻关任务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任务。

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已形成了绿色包装材料与安全、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金属与硬质合金、先进陶瓷材料、高性能储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6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具有如下两个特色和优势:(1)面向包装行业,研究包装新材料与新技术,主动服务行业科技进步;(2)立足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和株洲老工业基地,研究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陶瓷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从1989年开始培养本科生,2004年开始培养硕士生,2014年开始培养博士生,2015年开始培养博士后。结合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重点在包装材料、印刷材料、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学科方向培养我国包装材料产业发展、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和株洲老工业基地振兴所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先后获批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和“十四五”世界一流培育学科;2013年获批为教育部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2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本学科为依托,我校“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从20187月开始先后进入全球ESI1%。近年来,先后承办了第十三届先进成型与材料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SAMT-2016)、第四届包装技术与科学国际会议(ICPTS-2017)、第二十一届世界包装大会(IAPRI-2018)、2019生物医用纳米材料与智能传感国际研讨会、2022绿色包装材料与技术国际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