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培养

方向一:绿色包装材料设计与安全

本方向属于材料学领域,以研发绿色包装新材料、提升食品药品包装安全为特色,在可降解、高阻隔、超疏水、防伪包装新材料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突破了水溶性包装膜、双向拉伸包装膜、超疏水包装膜、水性防伪油墨等行业关键技术。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方向二:包装材料成型加工与装备

本方向属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以优化高分子包装新材料成型加工工艺、开发高精度智能化包装装备为特色,在高分子包装新材料的加工流变机理、增强增韧技术、成型加工装备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实现了高分子包装新材料及其制品成型加工过程中的优质、低耗、高产。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方向三:新型储能材料与智能包装

本方向属于材料物理与化学领域,以开发新型储能材料、服务智能包装产业对储能材料的应用需求为特色,在金属离子二次电池材料的制备、新型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合成与改性、储能材料与信息技术结合开发智能包装元器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解决了智能包装储能材料结构稳定性不足和生产效率低下的难题,突破了产品规模化制备和性能偏差的技术瓶颈。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和教学成果奖1项。

方向四:陶瓷复合材料与特种包装

本方向属于材料加工工程领域,以服务地方陶瓷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满足特种包装材料的制造需求为特色,在新型陶瓷材料强韧化设计、微结构演变的计算模拟、注凝近净成型制备技术 、3D打印艺术包装陶瓷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提出了多机制耦合增韧陶瓷理论,建立了大尺寸陶瓷坯体热脱脂过程的固-流-热-力耦合多物理场数值仿真平台,拓展了特种材料的应用范围。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和教学成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