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1. 081703印刷工程(国家特色专业2007、湖南省特色专业2007、湖南省重点专业2005)

本专业以传递和再现图形图像为主要目的,以计算机技术、材料科学、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研究图形图像等可视化信息的获取、制作、处理、传输、记录与再现过程的原理、方法和应用技术,实现上述信息的再现和可视化应用。本专业以数字化图文信息处理、印刷复制及再现、包装印刷为主线,以现代印刷原理及技术与数字技术相结合为特色,突出数字环境下跨媒体技术、现代印刷技术的运用与印刷工艺设计开发能力的培养。面向现代印刷及其相关产业,培养具有数字信息处理、印刷复制、印刷制造等综合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 081702包装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2、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湖南省特色专业2009、湖南省重点专业2001)

本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包装行业以及终端制造业,以产品包装及其物流过程为研究对象,全生命周期内系统地研究产品包装的材料、设计、技术、储运等有关科学、技术以及管理。通过系统学习,培养学生设计完整包装解决方案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包装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外贸、商检、商品生产和物流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技术研发、专业检测、技能培训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 080407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2、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材料学科博士点依托专业)

本专业涉及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结构性能、化学与物理改性、成型加工及其应用。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高分子材料是引领高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引,高分子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面向包装、材料、环境、能源等相关行业,依托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工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材料设计、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本院继续深造。本专业开设有“包装材料”创新实验班,旨在为对包装材料具有强烈兴趣、并立志在该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提供一个独特的学习平台,通过灵活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优秀科学家的指导及多渠道的国际化交流等手段,力争将其培养成面向包装材料领域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 080906数字媒体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是通过现代计算和通信手段,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使抽象的信息变成可感知、可管理和可交互的一种新兴信息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信息处理与传播、数字内容设计与制作方法、图形图像处理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具备创意、美学、技术应用等综合创新素质与数字媒体项目研发能力;能够从事网站设计、可视化设计、虚拟现实设计与开发等相关工作,为影视传媒、网络游戏动画、数字印刷出版、新媒体技术等行业服务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5. 0431“包装材料”创新实验班

包装材料创新实验班依托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优势学科平台,旨在为对包装材料具有强烈兴趣、并立志在该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提供一个独特的学习平台,通过灵活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优秀科学家的指导及多渠道的国际化交流等手段,力争将其培养成面向包装材料领域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 0442“数字媒体”创新实验班

数字媒体创新实验班是在“新工科”教育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依托我校国家特色专业“印刷工程”,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专业代码080623W)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06)的办学经验,建立了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主干学科,具有印刷包装特色的数字媒体专业培养体系,培养掌握媒体信息的获取、转换、处理、存储、呈现,传播过程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掌握数字内容制作与传播、色彩再现、图文信息处理、移动多媒体、数字出版、数字印刷等技术,可以为影视传媒、网络游戏动画、数字印刷出版、新媒体技术等行业服务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7. 080401材料科学与工程(新增专业2021、材料学科博士点依托专业)

本专业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材料设计、材料制备、材料性能优化、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和材料生产管理。本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南省重点学科为支撑,立足材料及相关行业,面向国家产业转型需求和湖南省“三高四新” 发展战略,支撑材料强国建设和地方产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需要,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