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在2023年株洲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技术论坛展风采

    2023年06月29日 09:30 点击:

    5月29日,2023株洲(渌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技术论坛正式召开,会议大咖齐聚株洲,首先由株洲市高分子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链常务副链长、株洲市渌口区委书记、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晓彤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作大会主题演讲,本次论坛共开展4个分论坛,来自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中国塑料产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

    湖南工业大学经鑫《导电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绿色包装中的应用》

    湖南工业大学刘小超《双向拉伸尼龙包装膜的加工、结构与性能关系》

    湖南工业大学冯建湘《包装材料绿色功能化研究》

    湖南工业大学谭井华《包装材料的气体渗透行为研究》

    湖南工业大学谭海湖《多模式荧光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包装防伪应用》

    以“功能高分子包装材料”为主题的分论坛上,由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刘跃军主持会议,来自湖南工业大学的教授、博士纷纷开讲。经鑫老师以《导电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在绿色包装中的应用》为题,围绕水凝胶导电复合材料的性能测试、包装运输振动监测应用、防雾包装种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刘小超老师围绕《双向拉伸尼龙包装膜的加工、结构与性能关系》做了系统的讲解,针对双向拉伸尼龙薄膜的制备工艺以及材料的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做了详细介绍与分析。介绍了不同拉伸工艺下双向拉伸尼龙6薄膜的晶体结构及其力学、阻隔性能。从拉伸比、拉伸温度和拉伸速率等方面的改变分析了对薄膜的力学性能和阻隔性能的影响,使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了双向拉伸薄膜制备工艺。

    包装材料在现代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传统的包装材料往往带来环境污染和能源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绿色功能化的可持续包装材料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冯建湘老师以《包装材料绿色功能化研究》为题,介绍了包装材料的绿色功能化的策略,以可再生的生物基材料为基础,开发了具有抗氧化、抗菌和抗迁移功能的包装材料助剂,以促进包装材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友好性。

    谭井华老师以《包装材料的气体渗透行为研究》为题,围绕包装材料的气透性作了精彩的分享,为高阻隔包装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提供了思路。通过研究不同气体在包装材料中渗透行为的差异及影响因素,以探讨包装材料的适用性,为改善薄膜的分离效果提供参考。

    谭海湖博士围绕包装防伪技术问题,作了《多模式荧光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包装防伪应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镧系掺杂氟化物晶体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多模态荧光调控及防伪应用中取得的进展。研制的新型核壳型镧系掺杂氟化物晶体、镧系掺杂氟化物晶体/碳量子点复合材料、镧系掺杂氟化物晶体/光致变色聚合物复合材料、镧系掺杂氟化物晶体/聚苯乙烯复合材料可实现近红外/紫外双模式荧光,近红外荧光/光致变色,近红外荧光/结构色等双模态防伪编码的构筑。

    本次论坛不仅是湖南工业大学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们与高分子材料领域各个专家之间开展的深入交流研讨,也是湖工大老师们与企业家直接的密切交流。本论坛为广大青年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提供了新的机会,同时也扩大了湖南工业大学包装材料与工程学院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