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数媒、化学系学生党支部2014-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6年06月30日 11:19 点击:

本年以来,我们化学数媒党支部在我院党学生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学生党员团结一致,思想进步,工作务实,生活中友善对待同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逐步完成学院学生党总支交予的任务,现将我学生党支部近一年来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 党建工作

1. 支部会议

本学年召开的主要支部会议有:

 党员见面交流会

 民主生活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

 党员蹲点工作安排会议

 接纳预备党员大会

 党员蹲点及学期工作总结会议

 推优入党表决大会

本年度我学生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例会,认真完成党员蹲点制度工作手册,真实反映学生的基本情况。除了例会,在本年度中,本支部共召开支大部会6次,每次会议都有对会议的内容和考勤情况做详细记录,鼓励党员积极发言,对支部的建设和工作基础意见和建议,并引导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内的重要事件进行集体商讨,使决策尽可能地公平合理化,使每名党员都能够参与到党内事务中来。

2. 党员发展

目前为止,我支部共有学生党员55名(含毕业生),其中正式党员36名,大四31名,大三4名,大二1名;预备党员20名,大四5名,大三11名,大二4名。发展党员方面,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思想品质、学习成绩、社会实践、群众基础以及获奖荣誉等方面对发展对象进行综合考察。2014下半年共发展10名学生党员,共有1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2015上半年,党支部按照个人申请、班级推荐和支部考核的原则,开展了2015年第一期的党员发展工作,共选出1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的党员培训班。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也实行了培养计划。

二、 活动介绍

1. 民主生活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了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间的交流,为了加强支部的建设工作,2014年12月3日化学数媒党支部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内容有:关于党的知识竞答、了解关于支部建设的工作、了解入党的要求及基本流程、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交流。

本次交流学习,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都积极参与发言。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同时加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2. 赢在阳光下——阳光文体活动

 活动目的

本着关心与交流的原则,本着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目的,传达老师以及学长学姐对新一届学弟学妹们的关心,同时增进新老生之间、数媒系和化学系相互间的交流,2014年12月举办了此次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 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参与人员为化学系和数媒系全体学生,活动内容有: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额拔河比赛。该活动提倡大家走出寝室多锻炼,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很高。所有的党员都参与了活动的前期策划和安排,工作分配合理完成度高。党员也因此提升了自身的组织领导能力。

3. 党员蹲点制度

2014年9月,包材学院党员宿舍蹲点制度正式实行。在包材学院党支部的指导和带领下,在辅导员的协助下,在蹲点学生对象的配合下,我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完成了党员蹲点的基本工作。

 工作内容

根据党支部分配的寝室,了解每个寝室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定期向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反馈同学宿舍中的各种情况并协助辅导员老师认真做好“知情、关心、引导”的工作。

 工作成效

1) 大一学生

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热情;常参加社团等课外活动;寝室卫生做得不错;同学之间和睦相处。但是仍然有少部分的新生不能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抱有偏见,很担心自己的就业前景,还有一部分同学因为工作与学习时间得分配感到纠结,甚至是迷茫,极少部分同学有打游戏的现象,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党员同志也作出了相应的分析、解释和劝导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更值得一提的是女生宿舍的卫生保持的很好,尤其是8栋517,宿舍氛围很不错,相当和谐,另外8栋522的刘茄琳同学在我们党员的带领下由原来的内向变得开朗很多,而且加入了自己喜欢的轮滑社,成为了班级里的专业课课代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改变了自己。我们也很关注和关心化工班杨坤同学的身体情况(入学军训期间查出其患有疾病,黄鹤老师知情)

2) 大二学生

与大一新生相比,大二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就稍逊色了,参加活动就没有那么积极了,会把重心转移到外出兼职、宅在寝室追剧打游戏上。总体来说,大二的学生没有大一的做得好,但仍有一些寝室做得很好,如应化1302王东、高振昌常去实验室跟着老师做实验,男生3栋115,这个宿舍的卫生一直坚持做的很不错,而且寝室氛围很好,很活跃,也很和谐。

蹲点交流方式多样,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导致交流机会减少,难度加大,所以我们除了定期去宿舍蹲点外,还有通过写信和QQ交流,而这样的交流方式极大的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他们,帮助他们。

4、化学系毕业晚会

 活动目的

通过晚会这样一个活动,让系里的师生欢聚一堂,表达对毕业生的美好祝福,同时也让他们再次感受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真心祝福学长学姐在新梦想、新征程的道路上展翅高飞,此外,也借此勉励低年级的同学更加珍惜大学生活,更加努力学习,将学长学姐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把化学系发展的更好、更强。

 活动内容

此次活动由化学系全体学生参加,大一到大三每个班级出节目,主持人自由报名,由党支部党员对主持人和节目进行筛选,并组织排练。晚会的举办时间、地点、需要的灯光、摄影,、道具等器材,由不同党员配合完成,经过一个多月的组织与排练形成一个高质量的毕业晚会,为大家呈现出精彩的节目,带来温馨的氛围。通过这次活动大大地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做事效率,沟通交流能力,组织能力;同时也使我们党支部内部有了更多的交流,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也让我们更加团结;另外,我们通过与老师的沟通与交流,也更加的了解我们自己的专业,更加了解系里的整体生活、学习情况。

三、 发现问题

1. 部分党员在组织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问题

2. 对党的理论知识认识不足

3. 活动积极性不高,缺乏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

4. 工作上存在应付心理,部分党员有做事拖拉的表现

四、 工作方向

针对上述问题,本支部提出以下几点工作方向:

1. 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关注社会事实,对社会、政治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提高学生党员关注国家、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同时,加强党员间的交流。

2. 每月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每名党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要建立更完善的例会考核制度。

以上是化学数媒学生党支部在2014 -2015年度的基本工作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去粗取精,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党组织吸纳更优秀的党员。

化学数媒党支部

2015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