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院学生在第十一届济丰杯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中获得最佳表达奖

    2023年05月31日 16:31 点击:

    5月25日,由国际济丰包装集团主办、希悦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一届“济丰杯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在上海济丰总部顺利举办。我校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的蔡文慧、唐睿孜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比赛三等奖和最佳表达奖。

    “济丰杯”是由国际济丰包装集团创办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目前已成为瓦楞包装行业内颇具规模与影响力的设计赛事,也是高校、企业、机构紧密联系与互动的桥梁。第十一届“济丰杯”设定了“组装式瓦楞纸托盘结构设计”和“悬空紧固包装红酒方案设计”两个命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近240份报名表。初评后,上海理工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暨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的24组作品入围决赛。

    本次比赛邀请到了各高校的教授、老师以及企业的工程师到场进行点评。蔡文慧和唐睿孜在济丰杯的舞台上展示其设计的红酒悬浮包装,随后进行评委点评。评委们从包装结构、包装用料、薄膜使用性上对其设计的包装进行了点评,由浅入深,让选手有所收获。在两位选手汇报途中,其表达能力获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本次比赛,我校两名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包装工程专业的学生荣获三等奖和最佳表达奖。此次比赛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独立包装创作能力、表达和交流能力,为专业包装人才提供了交流互动、同台竞技的平台,实现思想上的碰撞。

    参赛选手说,本次比赛因为疫情的原因,耗时两年。在设计出来后到打样、PPT制作上都耗费了非常多的时间。真的十分感谢学院老师们的鼎力配合,才让我们可以顺利准备。比赛成果离不开滑广军老师、赵德坚老师的指导,实验室张维莉老师的帮助,钟云飞副院长的鼓励与支持。上海济丰行是非常不错的比赛经历,济丰集团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可以在比赛交流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设计,唤醒设计因子,得到企业优秀设计师的设计指导,立足应用创作包装,体验非常棒。愿比赛越办越好,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得到与海外包装相关院校的参与和支持,期待下一届更加精彩。

    指导老师滑广军说,感谢济丰包装对包装教育的持续支持,感谢济丰团队和希悦尔团队的热情接待,感谢各高校专家和企业专家给予的指导,这是一次高维度的产学研合作培养典范,期待下一届更精彩。

    此次比赛成绩的取得是包装工程专业在一流专业建设以及工程认证道路上取得的一些进步,体现我们的人才培养是以完整包装解决方案设计为特色,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管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从事包装系统设计、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能解决复杂包装工程问题的高级创新应用型复合专业人才。

    据悉,学院近几年来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开展了像中粮杯、吉宏杯等企业资助的全校性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今年将继续与企业开展深入合作、进行类似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