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湖南省印刷协会第七届五次会员大会在长沙召开

    2020年01月13日 17:09 点击:

    2020年1月8日,湖南省印刷协会第七届五次会员大会在长沙市五华大酒店召开,湖南省印刷协会会长杨纲、常务副会长杨团结、湖南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出版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湖南省印刷协会副会长、会员单位等260多人出席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会长杨纲主持,常务副会长杨团结作《湖南省印刷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报告,副会长龚勇作《协会2019年财务工作报告》,监事长刘学筠作《监事会工作报告》。常务副会长杨团结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湖南印刷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环保治理、印刷业务不景气等重重压力,湖南省印刷协会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与全省印刷同仁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更好地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进取砥砺前行,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1)开展《湖南省书刊印刷工价指导标准》制定工作。

    2019年5月省印协组织企业组成印刷工价考察小组,赴北京市印刷协会考察了解北京市(华北八省)印刷工价方案,并于7月份和11月份召开印刷工价专题会议,商讨得到《湖南省书刊印刷工价指导标准》初步意见。2020年,将在湖南省新闻出版局、湖南省物价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出台《湖南省书刊印刷工价指导标准》。

    (2)积极推广绿色印刷发展。

    为了让全省广大印刷企业了解环保政策更好开展印刷VOCs治理,省印协在2019会员大会和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分别对《长沙市包装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规范》和长沙市印刷环保治理的成功经验进行解读和推广介绍,并对生态环保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法(征求意见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绿色印刷发展和推广。

    (3)认真做好第六届湖南省印刷诚信企业评选工作。

    为了贯彻习主席“以德治国.以德兴业”的治国理念,促进印刷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省印协认真做好第六届湖南省印刷诚信企业评选工作。在前五届湖南省印刷诚信企业评选的基础上,于2019年7月组织召开会议,对《湖南省印刷诚信企业评选办法》进行修订,将评选办法进一步具体化,使评选工作更加精细合理。经省印协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评选,报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审核及《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公示,65家企业获得2018-2019年度湖南省印刷诚信示范企业。

    (4)做好政策宣传。

    协会积极做好各项制度的宣传和推荐,及时转发中印协《关于举办2019年印刷工程专业技术职称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印刷业绿色化发展重点项目和创新路演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发动相关个人和企业积极申报。同时,在《湖南印刷》第1期、第2期、第4期上,汇总行业相关政策分别对绿色印刷、印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政策进行专题报告,进一步加大行业政策宣传推广。

    二、进一步增强纽带作用

    (1)组织参加行业展览,拓展会员企业视野。

    2019年,先后组织会员单位组团参加“第26届华南国际印刷展”、“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第二届江苏印刷业创新发展博览会”等行业性展览,并在参展期间赴中山飓风集团、雅昌( 深圳) 艺术中心、苏州印刷总厂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观考察。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沟通交流学习广东、江苏地区优秀包装印刷企业相关经验,充分吸收新理念、获取新技术、拓展新业态,以期破解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为企业自身发展和推动湖南印刷业向科技创新、绿色印刷、智能制造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积极组建湖南省印刷协会数字印刷分会。

    为进一步促进湖南省数字印刷发展,做大做强湖南印刷产业,经与数码印刷企业协调,筹备组建湖南省印刷协会数码分会。目前,《湖南省印刷协会数码印刷分会章程》已在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并正式下发《关于同意成立湖南省印刷协会数字印刷分会的批复》。通过组建数码印刷分会,不断发展壮大湖南数字印刷,促进印刷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增强凝聚功能

    (1)办好会员大会,增强凝聚力。

    省印协在2019年1月组织召开了“湖南省印刷协会七届四次会员大会”,在会员大会上,全体会员单位共聚一堂,一同总结过往一年经验,谋划下一年的发展规划,邀请相关专家和企业开展行业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交流,通过会员大会共同沟通交流,增强会员单位之间的凝聚力。

    (2)做好《湖南印刷》出刊工作,构建行业交流平台。

    《湖南印刷》是省印协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企业间交流沟通信息,介绍先进经验,反映企业心声的重要平台。按照工作计划,省印协积极做好《湖南印刷》内刊的出刊准备工作,在2019年3月省印协组织召开《湖南印刷》出刊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办刊宗旨,成立编委会及编辑部,并对稿源、对外联络、印刷、主题、发放对象等进行详细研究和部署。在编委会和各市州印刷协会的支持配合下,2019年《湖南印刷》保质按时的编辑出版4期,内容包括印刷绿色化、印刷智能化、印刷人才培养、印刷科技创新以及省市印刷协会会议活动等,刊物结合我省实际,既有针对性又具有指导性。

    (3)切实履行民主决策。

    协会通过精心组织,细致策划,按照协会章程要求,履行协会民主决策程序。在2019年8月召开第七届八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修订后《湖南省印刷诚信企业示范单位评分办法》,增补湖南新华精品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建坤为常务理事。同时,在2019年11月召开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印刷协会数码分会章程》,评选 “湖南省印刷诚信示范单位”、“市州先进印刷协会”,增补湖南工业大学钟云飞教授为湖南省印刷协会副会长。

    (4)加强党建工作。

    协会党支部积极认真地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赴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站在协会工作角度重温中国共产党党章”主题党课等活动,并结合自身工作、思想,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最后,杨团结副会长指出:2020年省印协将进一步认真落实习主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基础上,全心全意做好企业服务,推动行业创新、融合发展,并做好湖南省印刷工价指导意见、协助办好湖南印博会、做好《湖南印刷》编辑发行等9个方面工作。

    会议同期还进行“优秀印刷协会”和“湖南省印刷企业诚信示范单位”颁奖,长沙市印刷行业协会、益阳市印刷技术协会等6个协会获得2019年优秀印刷协会,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等65家企业获得2018-2019年度湖南省刷企业诚信示范单位。

    同时,参会的湖南省出版协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印刷复制处领导分别就协会和印刷行业发展发表讲话,对协会工作进行建言献策,以更好推动行业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为了让会员单位更加精准把握印刷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动向,了解印刷行业前沿产品、新技术、最新发展趋势,大会开展了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推介和专家报告会。在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推介上,中国国望集团、光明印刷机械、苏州科斯伍德油墨等六家单位分别从印刷智能化设备、油墨、环保热熔胶、数码快印等方面对新产品、新设备等进行介绍,通过推广介绍使会员企业能更好了解印刷行业产品和技术发展情况,助力绿色印刷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在专家报告会上,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王强作《印刷发展趋势及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的专题报告。王强教授从中国印刷产业发展概况、印刷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印刷企业如何把握未来之道等方面全面介绍印刷发展趋势及如何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指出:印刷产业目前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生态中,印刷产业正在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印刷产业只有在满足与创造未来需求中寻找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更好赢得未来。大会最后举行迎春联谊会,各市州协会为迎春联谊会选送精彩纷呈的节目,大会在精彩的文艺表演中圆满结束。